close

undefined

 

有些時候,我們面對困境,會想要找地方躲起來。

尤其是家裡,因為那是從小時候開始有記憶時,讓你感覺最有安全感的地方。

 

還記得我剛上大學的時候,那時第一次離開屏東家裡,在外地自己一個人生活。

說是一個人,其實我還有一個室友,他是我的高中同學。

 

我們同時考上了桃園的大學,並且住了半年。

一開始我們晚上無話不說,在睡前都要熄燈聊一下天。

那時候感覺有人陪,還蠻有安全感。

不過我當時依舊每個月都回去一到兩次,即便只是回去兩天。

 

由於我很慢熟,所以跟班上同學相處一陣子才熱絡起來。

很開心當時有一位住台南的同學,主動約我吃飯,我才慢慢開始認識其他人。

我們常常一起吃午晚餐、一起出遊、一起打Game,

雖然如此,我當時還是依舊每個月都回去一到兩次,即便錯過大一迎新也沒關係。

 

直到大二上開始交女朋友,重心放在她身上,才逐漸開始減少回家次數。

我們當時相處時間很多,一旦分開,感覺似乎就有點不對勁。

後來我才發現,我把安全感轉移到她身上。

因為我對於回家這件事並不會感到任何慾望。

 

如果說我依賴家庭或女朋友,不如說我只是想找個安全的地方。

因為它讓我感到溫暖、安全以及舒適。

但是後來覺得很疲累,因為都要把心寄託在某個地方,但那個地方不會隨著你的心而停留。

直到大三,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才開始把重心放在讀書上面,原因不是讀書讓我很有安全感。

而是考研究所讓我人生有了一個『目標』。

 

後來我考上如願考上國立研究所,我後來才慢慢思考這個問題。

 

原來,『目標』可以讓人產生一股動力。

 

就像是玩遊戲一樣,為何人會沈迷在遊戲裡?

因為遊戲有許多關卡,或者一些任務等你去完成,而這些東西造就了你的『目標』。

而達到『目標』,我們可以得到他人的認同,甚至是自己對自己的認同。

所以我們不吃不喝的一直去玩遊戲。

 

這種事情如果轉嫁到現實世界上也是一樣的。

我們為了得到班上第一名,努力的找任何方法來打敗瞌睡蟲,睜大眼睛讀書。

我們為了完成公司專案的進度,不吃飯、加班,甚至熬夜來完成。

我們也可能只是為了討女朋友歡心,而跑到大老遠去買她喜歡吃的東西。

萬事皆有一個『目標』。

 

當我們把重心放在『目標』上面,我們會有許多動力出現。

然而,當我們在追求『目標』上,也會受到挫折,

歷練夠的時候,我們會很快重新站起來。

歷練如果不夠的時候,我們有可能會因此沈澱在挫折中。

 

我們會找朋友聊天喝酒、找家人或另一半談心訴苦,因為他們讓我們感到有安全感。

彷彿找到一個防空洞一樣,不管洞外如何轟炸,我們都不會受到絲毫的傷害。

 

有些人卻會覺得這樣很軟弱,會被看不起。

那是件丟臉的事情。

 

其實追求目標是正確的,因為那是為了實現夢想的關卡。

但是追求安全感,也是正確的。

安全感是人有生俱來的需求。

我們不必故作堅強,也不必壓抑,來當作自己是塊鐵石。

 

想哭的時候就哭,想回家的時候就回家,想找朋友的時候就找。

那是幫我們重新再築起勇氣的養分,幫我們修補傷口的膏藥。

 

當我們年輕時,多把握機會出去闖闖,不要害怕,因為你總會有一個避風港在。

不管是自己、朋友、另一半或是家人。

也希望你有能力的時候,可以變成別人的避風港。

讓對方覺得有安全感。

 

我們要有勇氣,也要懂得軟弱。

因為這樣我們才會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我懂得我的安全感來自家庭。

家,是我的避風港,所以我更珍惜我的家人。

 

只要不讓人生後悔,就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目標吧!

同時,也不要吝嗇去展現軟弱。

 

去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避風港吧!

 

 

arrow
arrow

    小正直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